• slider image 49
:::
國中資優班討論區

新北市 109 學年度國中學術性向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安置作業 Q&A 家長版

discuss pic 2019-12-22 09:09:25
新北市 109 學年度國中學術性向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安置作業 Q&A問與答 家長版
(資料來源:新北市特殊教育資訊網)

(有關適用對象)
1. 問:我可以申請鑑定嗎?要向誰申請?
答:以申請時之戶籍與學籍為依據一
就讀本市,設籍本市 → 向「目前就讀學校申請。 
就讀本市,設籍他縣市 → 向「目前就讀」學校申請。 
就讀他縣市,設籍本市 → 向本市資優資源中心申請。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號秀山國小慈母堂4樓 電話:02-29438252 分機716)
就讀他縣市,設籍縣市 → 無申請資格。
非中華民國國民→無申請資格。

2.問:鑑定管道很多元,我不清楚適合申請哪個管道?
答:「管道一書面審查」,適合就讀六至九年級,已經獲頒國際性或全國性競賽前三等獎、參加學
術研究單位長期輔導研習成就優異、或獨立研究成果刊登在學術刊物之學生。 
「管道二轉銜評估,限六年級,備有學習檔案之國小一般智能資優學生。 
「管道三能力評量,適合六至七年級,具學術資優潛能之一般學生或國小一般智能資優學生。

3. 問:目前就讀其他縣市,且經其他縣市鑑定為資優生,可申請管道二嗎?要向誰申請? 
答:可以。管道二適用對象包含經各縣市政府鑑輔會鑑定為一般智能資優之學生。
就讀他縣市、設籍本市,請向本市資優中心申請。

4. 問:現在是國中七年級,在國小曾被鑑定一般智能資優,可否參加管道二?
答:管道二旨在國小升國中資優轉銜。七年級學生請循管道一或三提出申請。

5. 問:要怎麼知道孩子適合申請數理類還是語文類? 
答:數理類或語文類請擇一申請。可以視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偏數理或是偏語文的潛力或興 趣來判斷,也可以向學校老師諮詢討論。 此外,若108 學年度已接受本市某類(如數理類)國中學術性向資優鑑定未通過,則 109 學 年度不得再申請該類鑑定,但可以申請尚未鑑定的類別(如語文類)。https://www.youlook.com.tw/bulb

(有關申請資料) 
6. 問:我要繳交那些資料? 答:詳見各管道申請表檢附資料欄。
管道一申請表(表件A)在附件第14頁。管道二申請表(表件B)在附件第19頁。 管道三申請表(表件E-1、E-2)附件第26、27頁。六年級用表件E-1,七年級用表件E-2。

7. 問:觀察推薦表(表件A-1、A-2)要找誰填?會影響評量結果嗎? 
答:觀察推薦表由「熟悉孩子特質者」填寫,可以是導師、相關科目的老師或是家長。
觀察推薦表不列入評量成績計算,僅供委員參酌及未來通過鑑定後教學輔導參考。

8. 問:(管道一)孩子出國參加某項競賽得獎,請問有採認嗎? | 
答:除實施計畫附件五所列採認及不採認獎項外,依獎狀上主辦單位判斷。無論全國性或國際性,
皆須是「政府機關」或「學術研究單位,主辦,民間基金會、協會辦理之競賽一律不採認。

9. 問:(管道一)孩子作品刊在學術論文集,佐證資料要交整本論文集嗎?
答:申請時請繳交封面、目錄、及該份作品影本,並攜帶論文集正本,正本驗畢歸還。

10. 問:(管道二)學習檔案是老師幫我準備嗎? 
答:各項申請資料應「由家長(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備妥」後,向學校提出申請。
可以參考第20頁表件B-1 自我檢核表,或向相關教師詢問。

11. 問:(管道二)我要怎麼準備學習檔案? 
答:以現有、符合申請類別、且最能說明孩子具該類學術潛能之三年內相關學習歷程資料,如專
題報告、實作作品、競賽成果....等。內容擇要,不限樣式,可為文字、照片、影片、簡報 等,以書面、光碟或隨身碟繳交。 ※不需要特別額外製作精美檔案※

12. 問:(管道二)沒有檔案、檔案不多,會被扣分嗎? 
答:沒有任何學習檔案,應申請管道三。 學習檔案不多,可以選管道二或管道三,擇最有利的管道。
申請管道二的學生,通過測驗標準即通過鑑定,不會再檢視檔案;臨界測驗通過標準者,會進一步檢視學習檔案,有機會因學習檔案中呈現之學術資優特質而通過鑑定(相同成績在管道三則不會通過性向/能力評量,也沒有機會進入實作評量)。

【有關鑑定程序】 
13. 問:(管道一、管道二)申請資料是由家長寄嗎?
答:申請資料由「學校」寄親送至本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14. 問:(管道二、管道三)我要怎麼繳費? 
答:向學校申請後,學校提供繳費單。家長憑繳費單「至便利超商或ATM繳費,繳費憑證再繳
回學校,以確保完成繳費程序及保障後續評量權益。 性向能力評量700 元,實作評量1500 元。相關減免規定請見附件六。

15. 問:(管道二、管道三)什麼時候可以拿回評量證? 
答:繳費期限截止、確認全市申請學生名冊後,由教育局統一編給評量證號並發函各校,學校在
「性向能力評量前(109年3月7日前)將評量證發給學生。 通過性向能力評量者,請妥善保管評量證至實作評量日(109年5月2日),實作評量使用同 一張評量證。

16. 問:(管道二、管道三)評量地點在哪? 
答:性向能力評量在各區協辦學校,地點詳見附件三。
數理類六年級實作評量在各區協辦學校,與性向能力評量地點相同。數理類七年級實作評量 在永和國中。 語文類六年級實作評量在光復高中。語文類七年級實作評量在鷺江國中。

17. 問:(管道二、管道三)評量的內容是什麼? 
答:性向能力評量項目如下,實作評量亦同。
數理類:數學、自然(理化、生物)。 語文類:本國語文、語文學習英語。

18. 問:(管道二、管道三)通過標準「PR是什麼意思?
答:PR 指 100人中,贏過幾人。如:PR97 意為100人中,贏過97人。

19. 問:什麼時候可以知道鑑定結果? 
答:評量結果以電子公文函知並郵寄至各校,再由各校轉發學生或家長。
性向能力評量在109年3月31日前通知,實作評量在109 年6月11日前通知。書面審查有兩次,分別為108 年12月31日前、109年8月26日前。https://www.youlook.com.tw/bulb

20. 問:(管道二、管道三)要如何複查評量結果? 
答:家長備齊「評量結果通知單正本、「回郵信封1個(貼妥郵資35元限時掛號郵資,並填妥學生姓名、郵遞區號、地址等資料)及複查申請費用100元,親至本市資優資源中心辦理。性向能力評量複查受理時間:109年4月8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實作評量複查受理時間:109年6月19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有關後續服務】 
21. 問:國中如何知道我的孩子通過資優鑑定、需要資優教育服務? 
答:通過各管道鑑定的學生,請在國中新生報到日上午9-12時至就讀國中特教組報到,並繳交「國中學術性向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評量結果通知書」影本(正本驗畢發還)及「資優教育服務中 請書」正本,由學校依報到情形提供就學輔導。 逾期未報到者,學校將無法及時提供相關資優教育服務。

22. 問:國中的資優班都上些什麼? 
答:優勢學科加深、加廣或加速學習(原班該類科目上課時間抽離至資優班學習),及特殊需求課程如獨立研究、情意教育、創造力等(依個別需求可外加在早自習、午休、或課後第八節等 時段)。每週課程總節數大約10節左右。

23. 問:我學區內的學校沒有資優班,怎麼辦? 
答:由學校依孩子的需求申請「資優方案(校內方案、假日方案),孩子同樣能接受資優教育。
如果孩子鑑定為語文資優,就讀學校設的是數理資優班,亦是提供資優方案服務。

24. 問:什麼是資優方案? 
答:專為未設該類資優班的學校學生所規劃,包含校內方案、假日方案、以及寒暑假活動。資優方案每學期提出申請。 校內方案由教育局審核後,依學校申請補助相關費用,每週至多4節。 假日方案由本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邀請學科專長教授及教師規劃課程,於星期六、日辦理, 每科每次上課3小時。數理類有數學、生物、理化,語文類有國文、英語。 寒暑假活動亦由資優教育資源中心規劃,邀請數理及語文方案學生一同跨域參與,並安排學 生至偏鄉服務,培養社會參與及服務精神。https://www.youlook.com.tw/bulb

25. 問:假日方案課程很棒,資優班學生也可申請嗎?
答:不能。假日方案限就讀學校未設該類資優的學生申請。

26. 問:不能直接安排我到有資優班的學校嗎?
答:國中入學與一般孩子相同,依據國民教育法依戶籍學區入學。無法跨區安置。

27. 問:就算學校只有我一個資優學生,也會有資優服務嗎?
答:是。學校應依學生需求協助申請資優方案並提供服務。

28. 問:私立學校也有資優服務嗎?
答:私立學校學生本府核發資優資格證明書,所需教育服務由學校逕行安排,不另補助校內資優方案,惟寒暑假可參加本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辦理的營隊活動。https://www.youlook.com.tw/bulb

29. 問:如果從私立學校轉到公立學校,也可以有資優服務嗎?
答:資優資格跟著孩子走。至設有該類資優資源班的公立學校,由該資優班提供服務;至未設該類資優資源班的公立學校,由資優方案提供服務。https://www.youlook.com.tw/bulb

30. 問:有沒有退場機制?學科成績太差會不會被「退班」? 
答:後續適應問題由各校學生輔導機制及資優學生個別輔導會議(IGP 會議)處理。
資優教育以啟發學生研究熱情、培養獨立思考與研究精神、學習研究方法、深化優勢學科能力為目標,並非以學科考試成績優異為教育目標。

31. 問:通過鑑定一定要申請資優服務嗎?
答:可以不申請。請在「資優教育服務申請書」適當欄位勾選。

32. 問:資優資格可以帶到高中嗎?對高中資優班有幫助?
答:通過本鑑定之學術性向資優,其資格適用國中教育階段。高中資優依各校鑑定辦法辦理。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