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9
:::
導遊領隊的講古筆記

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

discuss pic 2022-10-11 21:42:30
李時珍完成「本草綱目」初稿後,專門拜訪王世貞為書作序,但王世貞卻一一指點出書稿的不足,李時珍在10年後拿完成的書稿給王世貞,王世貞極為滿意才作序,引起當時南京書商爭相刻印有王世貞作序的「本草綱目」。


國立故宮博物院最新特展「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便以展品呈現王世貞的一生與志業,並藉此一窺晚明文化盛況。故宮還設置「世貞新語」互動抽籤機,民眾只要按鈕,抽籤機裡的人偶便會送出內容摘自王世貞著作的紙條,讓民眾也能得到王世貞的點評。

值得一提的是,王世貞被部分學者推測為「金瓶梅」的真實作者,源自「金瓶梅」中情節多處影射明代奸臣嚴嵩之子嚴世蕃的奢華淫蕩,而王世貞的父親王忬正因受嚴嵩、嚴世蕃父子檔陷害而死,讓王世貞對嚴家埋下深仇大恨。

故宮透過新聞稿表示,根據明清筆記小說,明代攬權貪賄的奸臣嚴嵩,想強奪王世貞家所藏的「清明上河圖」。王世貞父親王忬迫於無奈,請畫師黃彪摹造仿本。不料事後遭裝裱匠揭露,埋下嚴嵩、嚴世蕃父子藉故陷害王忬致死的禍根。

王世貞特展中,也展出嚴嵩曾持有的書畫收藏品,顯現晚明權貴追逐書畫名品的品味,其中有被譽為「天下第一草書」的唐代懷素「自敘帖」。策展團隊代表、書畫文獻處研究員何炎泉表示,這件是中國書法史上最完美的草書,以任何局部端詳都毫無破綻,堪稱「國寶中的國寶」。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