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9
:::
導遊領隊的講古筆記

故宮

discuss pic 2022-10-14 21:57:04
象牙球.鬼工球




discuss pic 2022-10-29 06:56:37

根據故宮釋出的最新聲明,損壞的文物共有3件,包含「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針對整起事件,蘇貞昌都表示知情,當下也都請吳密察依照文物保存的專業進行處理,事後確認責任歸屬後,就會啟動懲處作業。



不過,存放在故宮內的一定都是「國寶」嗎?其實不然,文化部是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就國立古物保管機關(構)所列冊,或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審查,登錄之私有及地方政府機關(構)保管得各時代、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的藝術作品、生活儀禮器物和圖書文獻等,擇其價值較高者,審查指定並辦理公告,依珍貴稀有價值定為「國寶」。



說到故宮,民眾一定會想到「故宮三寶」:翠玉白菜、毛公鼎和肉形石,但其中只有毛公鼎被列為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則僅是「網紅展品」而非國寶。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知名藝術史專家邱建一表示,台北故宮的文物分為3個等級,依序為一般文物、重要文物、國寶。文物要躋身國寶之列,大致須符合4大標準:歷史上的不可取代性、唯一文化意涵、獨一無二、年代久遠。

邱建一指出,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翠玉白菜上有些瑕疵,當初把翡翠原石雕刻成白菜時,蟋蟀的腿斷了,觸鬚也沒了。他透露,白菜上還留有當初修補蟋蟀的鑽孔與痕跡,可見當年的玉工想盡辦法想完美呈現這顆白菜,無奈事與願違,修補痕跡依舊可見。邱建一表示,台北故宮在評定藏品等級時,翠玉白菜起初只是「一般文物」,後來成為民眾的必看文物之一,知名度大幅提升,台北故宮因此將其提升一級為「重要文物」,但仍不是「國寶級」的文物。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