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9
:::
導遊領隊的講古筆記

軍職勳章:國光勳章、青天白日勳章、雲麾勳章

discuss pic 2020-01-04 16:10:11
位階最高的軍職勳章是國光勳章,第二高為青天白日勳章。

雲麾勳章從民國廿四年開始頒發,依據受獎官士兵的階級不同,分為九等,可由平日累積功獎獲得,通常幾乎都要到中將以上,才能累積到第一枚雲麾。基層官兵,如非特別戰功,基本上不太可能得到雲麾。

青天白日勳章創設於民國十八年,第一位獲頒的是「少帥」張學良。他與另外五位東北軍將領,在民國十九年中東鐵路事件時,對抗蘇聯入侵獲頒。總計青天白日勳章到追授沈一鳴這枚,共發出二一一枚。位階更高的國光勳章至今只頒發過五枚。

民國卅八年後,共發出廿一枚青天白日,但除早期的陳慶堃、梁天价與歐陽漪棻是屬特殊戰功,後期均為參謀總長或國防部長卸任時獲頒。於民國一○二年,卸任之參謀總長林鎮夷獲頒青天白日勳章後,馬政府將參謀總長降為二級上將,在此之後參謀總長卸任,就未再獲頒青天白日。蔡政府上任後,發出兩枚青天白日給已故將領:除沈一鳴,還有李登輝初期任參謀總長的陳燊齡上將。

相傳青天白日勳章是「免死金牌」,當年徐蚌會戰自殺成仁的黃百韜中將,其子黃效先在台殺人被處死刑,黃夫人向蔣中正求情請求特赦,表示願意繳回丈夫生前所獲頒的青天白日勳章。蔣總統果然頒布特赦為無期徒刑,原因為「念其先父,勛績彪炳,承其嗣續,援予減刑」,而非坊間流傳的因亮出青天白日勳章免為一死。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