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9
:::
導遊領隊的講古筆記

圓山大飯店

discuss pic 2023-06-24 21:46:51

圓山大飯店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爪金龍噴泉」,23日傳出天花板上的天井疑因白蟻蛀蝕掉落,砸毀金龍龍頭,圓山大飯店表示,已經會同工藝師進行修復作業,預計在一星期內可以完成。

擁有軍政地位的圓山大飯店,也坐擁著好風水,圓山大飯店的位置突出於台北盆地,被稱為龍尾穴,飯店採用中國宮廷式建築,到處可以看見龍形雕刻,金龍廳的三爪金龍,擁有百年歷史。追溯飯店前身,是日治時代時的台灣神社,二戰結束後拆除,由蔣家接手,在蔣宋美齡的建議下,興建了有軍政色彩的圓山大飯店。

據傳說劍潭山為一條隱龍,龍頭為木柵指南宮的猴山,龍尾則在劍潭山,飯店金龍廳入口的金龍噴泉,則是龍尾穴的穴眼,而金龍噴泉上的百年銅龍,為少見的三爪金龍,原為日治時期日本神社內噴水池所用,幾經改造為現況。回朔120年前,日本天皇就在現在的圓山飯店所在地,興建神社,來紀念在台病逝的親王,山腳下的圓山聯誼會,前身則是日本神宮的所在地,日本天皇原本要在這邊,建一座日本神宮,來祭祀他的祖先天照大神,但就在舉行儀式的前幾天,有一輛日本軍機,就失事墜毀在這邊,使得神宮全毀,有外界揣測,因為飛機墜毀,毀了龍脈運勢,也隱約象徵著,台灣日治時期將走到尾聲。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