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9
:::
導遊領隊的講古筆記

廟宇神明

discuss pic 2020-02-01 18:21:14
天公
就是玉皇大帝,又稱為「元始天尊」,
乃主宰宇宙最高的神,
祂是統領三界十方諸神
以及人間萬靈的最高神祇,
代表至高無上的「天」。
discuss pic 2020-07-12 00:53:05
「三進三退」儀式指的是在建築物前來回前進、後退三次的行轎模式,此儀式根據老一輩流傳下來的說法是為了向鎮宅神明或當地神靈行禮致意。在神明遶境出巡、進香等場合皆可看到三進三退的儀式,屬於神靈間的問安、行禮方式。但許多人會口誤說成「三進三出」,其實應該是「三進三退」。
discuss pic 2022-02-22 19:23:35
三官大帝、三界公、天官地官水官
每到元宵就要拜「三界公」又稱為「三官大帝」,這三官擁有相當崇高的地位,僅次於天公伯「玉皇上帝」。
一般信仰有人神信仰與自然系的信仰,三官大帝其實就和玉皇上帝相同,是自然系的神明,將大自然的偉大神格化,也就是玉皇上帝代表的「天」為最崇高的信仰,三官則分別代表著天官、地官、以及水官,也就是先民對天、地、水的崇敬。
農曆正月十五「上月節」是天官大帝的聖誕日,據說天官大帝掌管著天地福份,所以才會有「天官賜福」這樣的說法。
而年中我們會遇到的「中元節」,除了是好兄弟的放風日以外,也是地官大帝的聖誕日,地官掌管掌管地府五嶽大帝、五嶽真人,所以信眾也可以趁這個時機來向大帝祈求赦罪、並悔改,有點類似於玉皇上帝的「天赦日」一樣。
最後,農曆十月十五日「下元節」就是水官大帝的聖誕日啦,天官賜福、地官赦罪,那麼水官又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消災解厄」、「解冤釋結」。過往農業時期,乾旱會導致一系列的人民疾苦,降雨就成了一種上天的「恩賜」,而且水又象徵財富,「錢如流水」這樣的信念也是百姓十分嚮往的,可以看出「天、地、水」這三官對先民來說的重要性囉。
discuss pic 2022-11-02 22:19:26
開臺尊王鄭成功左右護法甘輝、萬禮將軍
discuss pic 2023-12-02 11:09:58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

會員登入